Title: 臺灣地區高中生地震防災概念研究

Keywords: Survey research; 地震災害; 地震防災; 問卷調查; Seismic hazard mitigation; Earthquake disaster

Abstract: 摘要: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大地震發生頻率高,造成的傷亡也多,然地震防災相關課程在高中階段並無正式課程,僅在地球科學科中提到地震成因、地震觀測及地震造成的災害,課程內容未教導高中生的地震防災的概念及防災技能,故建立中學生地震防災概念是迫切急需,以期能讓達到防災及減災的目的。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法,利用「地震防災問卷」針對台灣地區高二或高三學生進行調查,共有 12 所高中,人數共有 1246 位參與測驗。調查結果顯示:(1)學生的性別在地震防災測驗分數上有顯著差異,女性測驗分數顯著高於男性;(2)學生的年級在地震防災測驗分數上有顯著差異存在,高年級測驗分數高於低年級(3)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學生在地震防災測驗分數上沒有顯著差異(4)不同區域的學生在整體地震防災概念得分上有顯著差異存在: 北區、中區與南區顯著高於東區(5)全體學生在「地震安全與避難」項目得分顯著高於「地震災害」項目與「地震基本概念」項目。(6)學生試題分析結果,多數存有地震防災另有概念,日後將可提供教師概念改變教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