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職學生手機使用行為與手機成癮傾向之研究

Keywords: 手機成癮 手機使用行為; 高中職學生; Mobile phone using behaviors; Mobile phone addiction; Senior and vocational high school students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以基隆市8所公立高中職學生共927位為研究對象,以問卷調查法探討高中職學生手機使用行為與手機成癮傾向。研究發現包括:一、高中職學生使用手機的功能以娛樂性和社交性為主。二、不同年級之高中職學生在手機成癮傾向上無顯著差異。三、手機為智慧型手機之高中職學生其手機成癮傾向顯著高於非智慧型手機者。四、高中職學生每天使用手機的總時數越多,手機成癮傾向越高。五、高中職學生手機成癮程度以「預警級」最多,佔68.30%。最後,本研究依實務應用內涵提出研究結果及建議,可供教育單位、教師與相關研究者,作為預防手機成癮及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