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分析海洋教育議題學習內涵之重要性

關鍵詞: 層級分析法 海洋教育

摘要: 摘要:本研究旨在分析國民教育中海洋教育議題學習內涵的重要性與具體可行實施策略。採用層級分析法、文件分析法、問卷調查法與專家座談法,進行海洋教育議題的跨國比較、學習主題暨次主題權重分析,以建構新的海洋教育學習內涵與最合適的實施策略。研究結果包括:一、美國、日本與臺灣之海洋教育內涵有相似之處,但亦保有各自特色;二、海洋教育五大學習主題權重依序為海洋科學、海洋資源、海洋文化、海洋社會與海洋休閒;三、海洋教育的學習內容以主題式融入各領域課程最為合宜。四、新的海洋教育議題精緻化並充分溝通融入各領域。此研究結果可提供實施海洋教育機構、人員和未來進行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