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 Vico「詩性智慧」的哲學構造與教育蘊義

Keywords: 教育哲學 詩性智慧 Poetic wisdom; Vico;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bstract: 摘要:在《新科學》(New Science)中G. Vico賦予「詩性智慧」作為人類創造民政社會的根本動力,而要理解「詩性智慧」,必然地要放在「人的本性」和「天神意旨」之間的脈絡中來探討,故我們嘗試將「詩性」和「智慧」拆開來討論,讓「詩性」回歸人的自然本性,讓「智慧」扣緊天神意旨的脈絡,而發現這樣的構造不僅僅十分類似於「哲學」的構造(也就是「愛」與「智」兩者的結合),並且蘊含著「教育」的意義。本文之目的即欲藉由對Vico「詩性智慧」的說明,以重返「愛智」之路,並進而探討另一種「教育哲學」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