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學師資培育課程中「海洋教育」教學 內容之研究

Keywords: 小學教育 師資培育課程; 海洋教育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經由理論分析與焦點團體討論,透過小學在職教師的經驗,以建構師資培育課程中「海洋教育」的教學內容,其包括下列五個基本要項:1. 經由相關活動導引認識海洋與關愛海洋:包括獲得海洋意識、激發海洋熱情;2. 認識「理念層面」的海洋教育:包括海洋教育的理念思維、海洋教育與相關理論;3. 認識「國家層面」的海洋教育:包括海洋教育的政策發展、海洋教育的課程綱要;4. 認識「學校層面」的海洋教育:包括海洋教育與校本課程、海洋教育與教師發展;5. 將海洋教育教學能力應用於班級教學實踐:包括海洋教育的教學設計、海洋教育的教材編選。而上述前四項,也都應該導引學生思考如何將學習內容融合於教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