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學校園中的資本主義現象

摘要: 摘要:「SOP」、「KPI」是目前大學校園中相當流行的用語,它們在表面上代表著每個學校都在尋找自己的定位以及進行自我標準化,但可以看到,各校這種自我標準化的歷程或模式卻十分相似,內涵也頗具一致性,例如透過期刊分級計點來做為教師評鑑與升等的基準、透過「I」(EI、SCI、SSCI、TSSCI…)來做為獎勵與補助教師的依據……,這些作為與現象背後似乎更意味著大學已受到某種意識形態的侵襲,而隱藏其後的真正操控機制是評鑑,以及評鑑之後所帶來的進一步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