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沿海潮流發電評估與發電機組雛形研發

Keywords: 潮流發電;基隆海檻;現場潮流觀測;潮流數值模擬;衛星影像分析;法令;環境生態與經濟問題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四面環海,海洋蘊藏的再生能源相當豐富,海洋再生能源主要是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潮流能)、海水溫差能和海水鹽差能,本計畫研究對象為潮流(tidal current)發電,它是受到了潮汐水位的漲落,產生海洋水體週期性往復的水流運動,當潮汐運動經過島嶼或是狹長水道時,可能因為通水斷面束縮而形成高速水流,達到發電門檻。與洋流(ocean current)發電不同的是,潮流容易預測,且常發生在離岸不遠的近海,未來在開發的工程需求與電網連結等方面相對有利。本計畫研究的位置為位於基隆和平島和基隆嶼之間的基隆海檻(Keelung Sill)上方水道,由於海底凸起的海檻地形,讓潮流流經此處時加速,初步測量結果顯示流速可達6節(3m/s)以上,淺水處流速更大,基隆海檻是潛在的潮流發電研究位址之一。 本計畫目的在於運用學界能量,擴大我國潮流發電研究隊伍,提昇國內潮流發電究技術水平,以期能在政策上推動潮流發電或者未來潮流發電達到商轉效能時,提供技術支援。在此目的下,本計畫研究第一年主要工作目標為完成基隆嶼海域潮流基本海洋水文資料調查,計算基隆嶼海域之潮流發電潛能,並完成一台我國自製3瓩級潮流發電模型機組,詳細工作項目列點如下: 1.透過數值模式與衛星影像分析,評估台灣海域潮流發電潛能 2.調查潮流發電研究場址-基隆海檻之潮流特性和地形等基本水文條件 3.完成3瓩級潮流發電系統模型機組設計與製造 4.從事颱風設計波浪分析,研究潮流發電機組受颱風外力之影響 5.研究潮流發電場開發造成之社會影響、環境生態衝擊、法令與經濟等問題 本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完成。計畫第二年進行潮流發電機組實驗室測試與用現場實測、數值模擬、遙測分析找出其它可能發電海域;第三年則進行海上測試。完成本計畫後,在技術上,可以掌握我國環島潮流發電潛能,並將提昇我國潮流發電機組自製能力,也瞭解發電機組受外力之反應。另外,也可以掌握開發潮流發電所面臨之法令、環境、生態、漁業等問題。本計畫完成後,即完成了在實際海洋興建潮流發電廠的先期研究與測試工作。本計畫所設計之潮流發電機可依比例放大成MW級之機組。而這些MW級之機組可裝置於本計畫所找到的北部海域有發電潛能之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