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沿海潮流發電評估與發電機組雛形研發(1/2)

Keywords: 潮流發電機設計製造與測試;潮流測量;潮流數值模擬;颱風時期極端受力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四面環海,海洋蘊藏的再生能源相當豐富,海洋再生能源主要是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潮流能)、海水溫差能和海水鹽差能,本計畫研究對象為潮流(tidal current)發電,它是受到了潮汐水位的漲落,產生海洋水體週期性往復的水流運動,當潮汐運動經過島嶼或是狹長水道時,可能因為通水斷面束縮而形成高速水流,達到發電門檻。與洋流(ocean current)發電不同的是,潮流容易預測,且常發生在離岸不遠的近海,未來在開發的工程需求與電網連結等方面相對有利。本計畫研究的位置為位於基隆和平島和基隆嶼之間的基隆海檻(Keelung Sill)上方水道,由於海底凸起的海檻地形,讓潮流流經此處時加速,初步測量結果顯示流速可達6節(3m/s)以上,淺水處流速更大,基隆海檻是潛在的潮流發電研究位址之一。 本計畫目的在於運用學界能量,擴大我國潮流發電研究隊伍,提昇國內潮流發電究技術水平,以期能在政策上推動潮流發電或者未來潮流發電達到商轉效能時,提供技術支援。在此目的下,本計畫研究主要工作目標為完成基隆嶼海域潮流資料調查,計算基隆嶼海域之潮流發電潛能,並完成一台我國自製3瓩級潮流發電模型機組,詳細工作項目列點如下: 1. 透過數值模式與衛星影像分析,評估台灣海域潮流發電潛能 2. 調查潮流發電研究場址-基隆海檻之潮流特性 3. 自行研發3瓩級潮流發電系統模型機組設計與製造 4. 從事颱風設計波浪分析,研究潮流發電機組受颱風外力之影響 5. 於海大水洞測試3瓩級潮流發電機 6. 在基隆海檻測試自行研發之3瓩級潮流發電系統 本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完成。第一年(2010)已初步完成發電機輪葉設計、海檻潮流三季各15天以上之量測(最大流速達5節以上)、2維數值模式建立、初步颱風波浪與風極端分析,計畫第二年(2011)進行潮流發電機組實驗室測試、3維數值模擬、遙測分析;第三年(2012)則進行海上測試及金門海域潮流模擬。完成本計畫後,在技術上,可以掌握我國環島潮流發電潛能,並將提昇我國潮流發電機組自製能力,也瞭解發電機組受外力之反應。本計畫完成後,即完成了在實際海洋興建潮流發電廠的先期研究與測試工作。本計畫所設計之潮流發電機可依比例放大成MW級之機組。而這些MW級之機組可裝置於臺灣海域有發電潛能之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