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洽簽對我國農漁產業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文採用台灣農業部門模型與資料庫,針對我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 定後,農產品與漁產品關稅與非關稅障礙的進一步削減,評估其對我國 農漁業的影響衝擊。模擬結果顯示,來自美國農畜產品進口的全面開放 (即模擬五)對我國農業的產值影響將會非常地大,而我國的農業勞動 時數將會減少4%左右,由於我國的農業人口結構中有專兼業農,因此農 業的失業人口將至少增加4%以上;土地的耕作面積將會減少5 萬5 千公 頃以上。不過,農業的總產值雖會減少,但整體的社會福利卻會增加, 其中消費者所增加的福利遠大於生產者福利減少的部份,此隱含合理的 補貼生產者的損失是可接受的。 其次,就漁業部門內各漁業別所可能受到的衝擊影響而言,由產出面來 看,台灣的漁產品產出水準會小幅下降,因為排除對漁業的保護後,台 灣將會面對美國漁產品以較低的價格的進口,進而排擠國內市場的產出 水準,造成國內產量下降。另外,由於我國食用漁產品的進口主要是以 東南亞、澳洲為主,非食用品的進口主要是以南美的智利及祕魯等為主。 整體而言,美國並非主要來源國,僅佔總進口值的9.11%,所以台美貿易 自由協定對漁產品進口量的增加應影響不大,主要應為進口來源國間的 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