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入會承諾對台灣男女勞動需求衝擊之動態一般均衡分析

Keywords: 世界貿易組織、勞動需求預測、可計算一股均衡

Abstract: 摘要:由於男、女勞動力先天上即存在有勞動特質的差異,且不同職位間,技術層級亦高低不同,使得男、女勞動力在不同工作職缺中,並無法完全移動,因此在評估 WTO 架構下對我國所造成的就業結構調整的衝擊時,實有必要將勞動異質化的特徵'納入模型考量。本文整合多國與單國動態一般均衡分析體系,將勞動力區分為男、女性及專技或非專技人員,進行多部門 (m ectoral) 異質勞動需求預測,並同時探討隨著入會自由化承諾的逐年履行,對台灣男、女性勞動需求之衝擊。模擬結果顯示,由於加入 WTO 後台灣服務業發展益形加速,而一、二級產業相形萎縮,使得非體力性操作之女性勞動力取得就業競爭上之相對優勢, 2002-2006 年女性勞動需求擴張的程度(累計增千人,平均年增率1.2%) ,較男性勞動需求擴張程度(增千人,平均年增率 0.5%) 為多。而隨著低階技術之比較不利益產業的出走,不論男、女性,非專技人員的勞動需求成長幅度均低於專技人員需求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