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農業與相關產業之附加價值與投入產出分析

Keywords: 投入產出分析 國內生產毛額; 農業生產

Abstract: 摘要:本文從產業關聯的角度,以 Leontief 的投入產出模型計算 2000 年至2003 年農業初級產品及其相關食品部門所創造的附加價值,其中在最終需要的界定及估算方面,本文參考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署之作法,利用產業關聯表及國民所得資料,估算本國與外國消費者對國內農業相關產品(包括加工食品與休閒農漁業)之需求以及因此所衍生對整個經濟體系的貢獻,結果發現若考慮產業關聯效果部分則其比重約達全國國內生產毛額的13%左右。因此,農業部門所生產之初級產品在全國總生產毛額所占的比重雖不到 3%,但其在整體經濟活動的重要性顯然遠高於此一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