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食品加工業對外投資與產業空洞化之分析

Keywords: 對外投資、產業空洞化、反工業化、食品業、Heckman兩階段估計

Abstract: 摘要:本文主要是探討對外投資對台灣食品業廠商的存活狀況與營業收入的影響,以分析食品業是否有「產業空洞化」的跡象。在第三章中,首先採用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集及統計處的統計資料,觀察台灣食品業民國75年至民國90年間產業投資與產值變動狀況,其結果指出食品業對外投資累積金額呈現逐年成長的狀態,在15年間對外投資金額達17.8億美元,但在廠商國內營收方面則以民國85年為分水嶺,民國85年以前廠商營收呈逐年成長狀態,民國85年以後營收開始逐年衰退。

在敘述統計值與實証分析方面,本研究使用的資料來源來自於民國80年及民國85年行政院主計處工商業及服務業抽查的食品廠商資料,其中在敘述統計值的探討中,我們針對廠商存活與倒閉的狀況、存活廠商營收成長與衰退、對外投資有無、及各業別為分類的基礎進行相關的比較分析,以觀察食品業產業的特色,作為實証的參考依據。

實証分析上對於「產業空洞化」的定義,本文以在樣本期間內存活廠商為基礎,觀察存活廠商是否受到對外投資的影響,而造成廠商營業收入的衰退為準則,採用Heckman兩階段估計的計量方法處理選擇性偏誤問題,及Greene最大概似法的方式提高模型效率,並以對外投資、出口比例、各項支出、資本密集度等因素,對廠商存活與營收作計量上的分析。

實証結果指出台灣食品業對外投資對於存活廠商營業收入呈顯著的負向關係,表示對外投資將不利於國內食品業成長,也就是說對外投資將會產生食品業「產業空洞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