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銷售稅制改革對物價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 投入產出模型; 營業稅; 貨物稅; Input-output model;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Sales tax; Commodity tax

Abstract: 摘要:本文旨在建立一個銷售稅制改革效益評估體系, 政策模擬評估營業稅率由現行的5% 提高1 個百分點, 並取消橡膠輪胎、飲料品、平板玻璃及電器類等四類商品的貨物稅課徵, 對我國總體及各產業產出物價的衝擊。本文研究方法乃採取同具產業關聯分析特徵之投入產出(I-O) 模型及CGE 分析法, 同步分析銷售稅改對物價的衝擊效應, 藉此瞭解在兩種分析法所表徵的模擬情境下, 政策衝擊所呈現之短、長期政策效應。 根據投入產出模型進行政策模擬結果顯示, 調高營業稅率1個百分點搭配取消四類貨物的貨物稅之整合型稅制改革方案, 將使CPI 上漲0.192%, WPI 上漲0.08 %, GDP 平減指數上漲0.021%, 國產有形商品的PPI 下跌0.031%。相較於調高營業稅率1 個百分點但不取消貨物稅的物價變動效果(CPI 上漲0.401%, WPI 上漲0.16%, GDP 平減指數上漲0.074%, PPI 上漲0.053%), 可知取消貨物稅可緩和調升營業稅率對物價帶來的負面衝擊。 根據CGE 分析法的模擬結果, 前揭整合型稅制改革方案就短期而言, 產出價格跌幅較大的為取消貨物稅的飲料(降2.343%), 家用電器(降1.136%), 和非金屬礦物製品(降0.802%); 價格增幅較大者為紙、紙製品及印刷出版(增0.114%), 金融保險服務(增0.050%) 與教育醫療服務(增0.029%), 皆為進項稅額不能扣抵的一般免稅產業及非加值體系產業, 但上升幅度均小於單獨調高營業稅的衝擊。而對長期而言, 產出價格跌幅較大者排序多同短期效應。 不論短、長期政策模擬結果皆顯示, 本項整合型之租稅改革方案, 對總體物價增幅產生堆疊效益, 惟總體物價衝擊效應並不顯著。物價增幅短期效應將較長期為高, 但均低於單獨調高營業稅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