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支出對我國總體經濟、財政及所得分配影響之動態一般均衡分析

Keywords: 所得分配 公共投資 動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

Abstract: 摘要:我國政府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由 2005 年的 4.12% 降至 2015 年的 2.60%, 而政府投資逐年下滑造成基礎建設無法支撐產業升級需要, 使得經濟成長力道趨緩。 本文針對政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支出, 分別輔以增加所得稅或提升間接稅作為政府投資財源, 分析對國內經濟與產業影響。 模擬結果顯示, 若擴大政府投資, 國內的非貿易競爭型產業將透過實質匯率下降之影響, 以及民間投資與內需市場之帶動下而擴大產出, 有利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 若採用所得稅融通, 能使國內所得分配不均改善; 若採間接稅支付政府消費, 則對財政餘絀能有正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