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漁業轉型與漁業發展現況

Abstract: 摘要:

近年中國大陸的漁業產量與產值皆持續增加,但同時大陸也逐步提升對漁業的管理,落實環境監管,加強水產品的品質檢測,以確保水產品的質量安全。中國大陸在2014年初的「全國漁業漁政業務會議」中,農業部副部長牛盾表示:「將以為漁民、滿足漁民的大前提,來強化漁業管理」。會議中也為2014年的漁業政策定調,包括推動養殖漁業、發展遠洋漁業、持續擴大對外的開放、促進水產貿易之安定與發展、促進資源有效利用的資源保育、落實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

除此之外,中國農業部也將全面推進漁業轉型升級,在養殖漁業方面,將繼續推廣「漁業健康養殖示範縣與示範場」方案(註1)(截至2013年底農業部水產健康養殖示範場已達到4,561家),進一步推動養殖魚塭標準化改造,推進現代漁業示範場建設,強化水生動物防疫,組織實施水生動物防疫體系建設二期規劃,督促縣級防疫站職能和經費落實,加快官方獸醫隊伍建設,加強漁業鄉村獸醫登記管理。同時,在捕撈漁業方面,也將進一步清理整頓違規漁具和嚴格打擊非法捕撈行為;實施海洋江河湖泊水生生物資源永續,辦理魚苗放流復育資源,管理魚苗放流資金;研究制訂沿近海漁業資源和產卵場調查總體規劃和年度計畫,明確調查目標和任務安排。在中國農業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堅持以「養出來」 與「管出來」都需落實的策略下,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來確保漁產品的衛生安全。此外,也加強漁業水域環境監管,確保漁業水域生態安全,以及漁業用水不被汙染,用過的水不汙染環境。

中國大陸2013年的漁業經濟總產值(註2)達到1兆9,920億元人民幣,較2012年的1兆7,321億元人民幣成長約15%(2011年為1兆5,005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