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石斑魚產銷班經營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關鍵成功因素 石斑魚產銷班; 修正式德菲法; 層級分析法

Abstract: 摘要:漁政單位自2009年積極輔導漁業產銷班設立,推動漁業產銷班組織企業化、資訊化及制度化,使漁業產銷班在質量上皆有明顯成長。臺灣養殖石斑魚已近40年歷史,產值約占整體養殖漁業產值20%左右,顯示石斑魚產業在我國養殖漁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石斑魚產銷班的經營發展情況,可謂為該產業發展的重點之一。基此,本研究根據相關文獻,並運用修正式德菲法,透過專家學者問卷篩選,彙整出石斑魚產銷班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最後,再運用層級分析法,探討石斑魚產銷班經營之關鍵成功因素,以及分析產銷班班長與專家學者對成功因素的認知落差。結果顯示影響石斑魚產銷班經營的關鍵成功因素,不同於過去在農業產銷班方面的相關文獻,係較偏重於品牌建立、魚苗檢疫、行銷計畫及食品安全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