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漁業發展與水產品展望預測

Abstract: 摘要: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7月發佈「2017-2026年農業展望」的預測報告中指出,全球受到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需求成長放緩,以及生質能源政策減弱等因素影響,全球食品類商品價格在未來十年將繼續維持低位運行。而以國際間不同區域來看,至2025年已開發國家在水產品的消費成長率較低,甚至低於人口成長率,而在發展中國家水產品則仍維持高消費成長率(圖1)。

另外在水產品部分,FAO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海洋漁業和水產養殖整體產量和消費持續成長,2014年水產養殖產量首次超過海洋捕撈產量(可食用),這一趨勢在2015年仍持續維持。全球漁業產量與水產品貿易量在過去幾年的不斷快速成長下,至2015年成長率出現減緩,這種情況主要是受到國際市場的經濟成長趨緩、匯率變動和魚價下跌所致。例如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的生產者、加工商和出口國,同時也是第三大魚類和水產品進口國,受其整體經濟因素而進入較不確定性時期影響,甚至其水產加工業的成長減緩也影響到水產品出口;俄羅斯的水產品消費則受到部分國家對其持續採取貿易禁運措施的影響;泰國和其他蝦類大型供應國則降低蝦類價格,導致出口總值大幅下滑。相對前者,挪威出口總值則創歷史新高,而祕魯鯷魚(主要用於生產魚粉和魚油)的捕獲量比預期好,也減輕了魚粉和魚油價格的上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