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勞工組成特性對工廠生產力及薪資之影響:以台灣電子業工廠為例

Keywords: 合併資料 勞工組成特性; 生產力; 薪資; 外籍勞工; Workforce composition; Matched data; Productivity; Wage; Foreign labor

Abstract: 摘要:本文係以1998年至2003年台灣電子業工廠與員工的合併資料作爲實證基礎,觀察工廠與勞工特性對於工廠生產力與平均薪資之影響。本文所討論的生產力指標包括勞動生產力與總要素生產力。另外,爲考量生產要素投入與生產力兩者間關聯性所造成的估計偏誤,本文進一步利用Levinsohn and Petrin (2003)的生產力估計方法來解決生產要素投入的內生性問題。實證結果顯示,整體來說,電子業工廠規模較大、工廠營運年數較多、員工的男性比例與人力資本指標較高的工廠,其生產力越高,我們發現員工的教育程度組成爲大型工廠生產力的重要決定因素,但員工的年齡結構與性別組成對其生產力則無明顯影響。至於工廠平均薪資方面,各項特性對於薪資的影響方向大略與生產力相同,僅員工年齡組成對於生產力與薪資有相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