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船舶壽期風險之設計原理與準則

Abstract: 摘要:船舶安全,傳統上係完全遵照法規及規範來設計處理。但由於技術發展及船東要求遠較法規知識的提升修訂來得快速,致使船舶設計的安全保證並非十分有效。為此有必要將船舶安全性能預估及風險評估技術與其設計作業連貫起來,並將船舶壽期之整體安全一併探討,以獲得最佳設計解。

本論文建立了船舶設計整體壽期安全評估之內涵考慮要點,包括整體安全觀念;可靠度設計及風險評估;整合壽期設計與維修探討;由設計準則往性能標準之變遷潮流;及人因工程之設計整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