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廠熱排水之混合擴散與模擬研究(I)

Keywords: 電廠;熱排水;混合;擴散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係對電廠熱排水之混合擴散與模擬 研究,就物理機制而言,實為一兼具起始動量與 浮量之表層排放浮昇射流.由於在射流發展過 程中具有不同的物理特性,故擬以近域及遠域 來分別顯現其混合與擴散之影響.近域模式主 要是根據流場內物理量之相似性及捲增機制, 來作斷面積分,而得一組常微分方程組的積分 模式.遠域擴散的模擬係先以水深平均法來建 立二維度的數值模式,對流場作初略的瞭解並 於數值方法上多所體驗,而後則以發展三為度 的數值模式為標的.其中自由水面和地形變化 將以座標轉換來處理,亂流效應則藉雷諾近似 法以渦度黏滯性來模擬.模式之驗證係以我們 所做過水工模型試驗的許多數據來完成,如此 經由模式之解析即可瞭解流場物理量的特性及 其散佈情況.對電廠而言,可藉此近域和遠域模 式的聯結運作,穫致熱排水整個流程之清楚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