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岸污染--海岸空間利用--海岸污染(II)--子計畫(一):電廠熱排水之混合擴散與模擬研究

关键词: 電廠;熱排水;二維度;傳輸;擴散

摘要: 摘要:本計畫為有關電廠熱排水研究三年期計畫 的第二年,在第一年的研究係對於熱排水的近 域機制,以積分模式來模擬,並探討其受捲增造 成射流混合及溫度消散之影響.本計畫係著重 於電廠熱排水當近域發展完成後,進入遠域階 段的傳輸與擴散效應研究.擬將建立一個二維 度數學模式,來計算並預測電廠熱排水之流場 速度及溫度分布情形,藉以探討在不同環境海 流的作用下,其對電廠熱排水所可能造成的影 響情況,以提供設計者之參考資料.模式的建立 是利用水深平均法對連續、動量和溫度方程式 積分,以水深平均值物理量來表示,而以有限差 分法及MAC格點佈置,配合一有效運算流程來求 解流場變數,並以實驗室模型試驗量測得之既 有數據,來驗證模式之可行性.相關於方程式中 的底床剪力項和水面散熱項是以源匯項來計算 ,紊流剪力項和溫度通量項是藉由一水深平均 的紊流模式來決定,自由表面則以固定蓋來近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