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層水體中繫纜型浮式構造物與波浪互制之纜繩動力分析研究

Keywords: 纜繩動力;浮式結構物;紊流模式;錨碇系統;極細圓柱體;分層水體;內波群

Abstract: 摘要:隨科技進步及土地使用改變,各國發展的重心逐漸由路地擴展至海洋以爭取更多的空間利用。尤以近十年內常見的離岸風機或仍在籌劃的潮流波浪發電系統等海洋結構物紛紛出現,均顯示海洋離岸工程的重要性。為了能在海洋中穩固設置所需之人工結構物,錨碇系統成為十分重要。 有關纜繩動力分析的研究已超過幾十年,從早期各別計算:僅考慮到纜繩本身而未考慮到結構物之運動;或僅計算浮式結構物,而忽略纜繩之動力影響。到年來的研究已有將兩者結合同時計算,但仍多考量水體密度為均一之半靜定模式。雖然探討波流通過細長之圓柱已有採用紊流模式並考慮波流與結構物作用,但仍僅考慮纜繩動力而未考慮連結之人工構造物之互制。 在海中水體隨深度變化, 在海中水體隨深度變化, 特別是 探討潮流波浪發電時之水深。 探討潮流波浪發電時之水深。 探討潮流波浪發電時之水深。 該水體分層更加明顯且可能會存在連續的內波群傳輸,受其較大之流切剪力,若通過離岸結構物基座時勢必會造成水下纜繩產生不同動力特性。基於上述原因,本計畫 將建置分層水體之錨碇浮式結構物數值模式:流場分析加入紊流模式、 紊流模式、 紊流模式、 紊流模式、 紊流模式、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浮式結構物與纜繩 運動 考慮 三維 6個自由度 個自由度 個自由度 個自由度 與流和結構物 結構物 結構物 互制作用 互制作用 互制作用 互制作用 技術。以此完整 技術。以此完整 技術。以此完整 技術。以此完整 技術。以此完整 技術。以此完整 技術。以此完整 的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數值模式計算不同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繫纜型浮式結構物受波流影響下, 更精確解析 更精確解析 更精確解析 水中纜繩動力情形 水中纜繩動力情形 水中纜繩動力情形 水中纜繩動力情形 水中纜繩動力情形 ,將 有助於 未來建置海洋能源設施之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