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蜆精對四氯化碳誘發大白鼠急性肝臟損傷之影響

Keywords: 肝醣 蜆精 肝損傷 四氯化碳; 大白鼠; Freshwater clam extract; Glycogen; Liver injury; Carbon tetrachloride; Rats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探討蜆精對由四氯化碳所引起之大白鼠急性肝損傷之影響。以六週齡雄性Wistar大白鼠為試驗動物,試驗共分成三組,分別是(l)控制組(saline only)(2)蜆精組(20% w/v in saline)及(3)肝醣組(2% w/v in saline)。大白鼠禁食14小時後抽取尾部靜脈血液測定血漿轉胺酶活性及TBARS(thiobarbituric acid reactive substance)(0 min)值後,再經腹腔注射四氯化碳(0.2 mL/kg B.W in olive oil)並灌食樣品(4 mL/kg B.W in saline),於灌食後第12、24小時抽血並再灌食相同試驗樣品,於第48小時將動物犧牲後立即取出肝臟。結果發現,蜆精及肝醣組在試驗結束後會顯著降低血漿膽紅素及TBARS濃度,且有較高之肝臟還原型麩胱甘肽含量,但肝臟TBARS值、麩胱甘肽過氧化酶及麩胱甘肽轉硫酶活性並無明顯改變。此外,三組間血漿轉胺酶活性亦無統計上差異。綜合以上結果顯示,蜆精可能藉由降低肝臟麩胱甘肽的耗損進而改善由四氯化碳所引起之急性肝損傷,而其中肝醣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