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牡蠣蛋白質水解物中抗氧化成分之分布與特性

Keywords: 抗氧化性 牡蠣 水解 萃取

Abstract: 摘要:牡蠣肉乾物以protease N、protease A、prozyme 6等酵素於50℃ 水解九小時,其水解液之亞麻油酸過氧化抑制率、DPPH自由基清除率、亞鐵離子螯合率、還原力等明顯提高。續以不同條件製備熱水 (HW)、HW-80%乙醇 (HW-EtOH)、EtOH等萃取物,測定不同濃度下的活性,HW萃取物在過氧化抑制率 (0.40-0.62mg/mL)及螯合率 (0.38-0.71 mg/mL) 之半抑制濃度 (IC50) 最低,自由基清除率以EtOH萃取物 (0.97-1.25 mg/mL)、還原力以HW-EtOH萃取物(1.93-3.67 mg/mL)之IC50分別最低;各項抗氧化指標之IC50和可溶性蛋白質(SP)、胺基濃度都具有高相關性,惟清除率之IC50和SP濃度之相關性低。以protease N水解9小時之HW萃取物經由離子交換樹脂管柱劃分為中性、帶正電荷及帶負電荷等區分,以帶正、負電荷區分的活性表現較高,兩者的清除自由基總效力約增為原來的14倍。由本試驗的結果,牡蠣水解物的抗氧化性很可能來自多種特性不同的活性成分,清除自由基、還原力之能力主要來自極性不同的胜肽成分,抑制氧化及螯合離子之能力,除低分子胜肽之外,分子量較大的多肽或蛋白質成分的貢獻可能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