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紅麴複方飲品對高血脂倉鼠降血脂之成效

Keywords: 血脂 蝦紅素 紅麴 檸檬酸鋅; 牛磺酸

Abstract: 摘要:代謝症候群是數種代謝異常的群聚疾病。蝦紅素、檸檬酸鋅、牛磺酸、紅麴米已被證實可作為降膽固醇與抗氧化的素材。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由蝦紅素、檸檬酸鋅、牛磺酸、紅麴米 4 種成分沖泡製成的紅麴複方飲品,對於高膽固醇飲食所誘導之高膽固醇倉鼠脂質代謝影響。將雄性倉鼠隨機分成 6 組:(1)正常飲食及管餵 1 mL 水之倉鼠(MD+W);(2)高膽固醇飲食及管餵 1 mL 水之高膽固醇倉鼠(HD+W);(3)高膽固醇飲食及管餵 1 mL 降血脂藥物之高膽固醇倉鼠(HD+D);(4)高膽固醇飲食及管餵 1 mL 0.5倍濃度紅麴複方飲品之高膽固醇倉鼠(HD+0.5S);(5)高膽固醇飲食及管餵 1 mL 1 倍濃度紅麴複方飲品之高膽固醇倉鼠HD+1S);(6)高膽固醇飲食及管餵 1 mL 5 倍濃度紅麴複方飲品之高膽固醇倉鼠(HD+5S),其飲食與飲水皆自由攝取。實驗期維持 8 週。主要探討紅麴複方飲品對於倉鼠的血液、臟器、糞便等脂質生化指標之影響;對安全性指標之影響;及對肝臟與血清脂質過氧化物(lipid peroxides)之影響。結果顯示,紅麴複方飲品可有效降低高膽固醇倉鼠的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 HD+1S 組,肝臟膽固醇明顯高於 HD+W 組。隨紅麴複方飲品灌食量增加,動物糞便中膽固醇含量亦同時增加。於安全性指標方面,低劑量紅麴複方飲品可有效降低血清肝指數麩草酸轉胺基酶(glutamyl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 GOT)與麩丙酮酸轉胺基酶(glutamyl pyruvic transaminase, GPT)數值,然給予 5 倍濃度之紅麴複方飲品,血清肝指數GOT 與 GPT 亦明顯增加。於脂質過氧化方面,0.5 倍濃度之紅麴複方飲品可降低血清脂質過氧化物。綜合上述結果,紅麴複方飲品對於高膽固醇飲食所引起之脂質異常有改善作用,並降低血清脂質過氧化物的生成,但也證實不可服用過高劑量,因可能造成倉鼠肝臟損傷使血清 GOT 與 GPT 數值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