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肉類需求的結構變動分析

关键词: 肉類需求 需求體系 結構變化; 漸進調整; AIDS; Demand System; Meat Demand; Structure Change; Gradually Switching; AIDS

摘要: 摘要:本研究利用漸進調整(Gradually switching)一階差分AIDS 模型估計臺灣肉類的需求體系。在肉類產品與其他商品具弱可分割性(weakseparability)的假設下,將肉類分成五類,分別為漁產品、雞肉、豬肉、牛肉及其他肉類等。實證結果顯示,台灣肉類消費型態以1983-1987 年期間為結構變化的轉換期。概似比檢定結果顯示,加入結構變數於台灣肉類需求體系的截距項、總支出及價格等估計參數中是較適合的設定模式。Wu-Hausman 檢定顯示台灣肉類價格內生決定於需求體系。另外,結構變化參數對截距項的影響為:漁產品的消費額比例有隨時間增加而遞減的現象,雞肉則有增加的趨勢;另外,結構變化後漁產品的支出彈性變得較具彈性,雞肉變得較不具彈性。漁產品的支出彈性顯著的從結構變化前的0.91 上升為結構變化後的1.65,雞肉則從1.16 下降至0.51。就自身價格彈性而言,漁產品顯著的由結構變化前的0.49 上升為0.96,豬肉則從0.79下降至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