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種植基改木瓜的潛在經濟效益評估

Keywords: economic benefits; 經濟剩餘模型; 基因改造木瓜; 經濟效益; GM papaya economic surplus model

Abstract: 摘要:近年台灣木瓜產業受到輪點病毒的侵襲危害木瓜的生產,然而,隨著基因工程技術快速的發展,造就了抗輪點病毒的基因改造木瓜問市,雖然可有效解決病毒危害的困擾,但基因改造作物可能產生的相關風險,亦有可能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鑑此,本研究以台灣木瓜產業為例,衡量基改木瓜的潛在經濟效益,並修正Falck-Zepeda et al. (2000a) 的經濟剩餘模型(economic surplus model),根據消費者接受程度的不同,模擬台灣種植基因改造木瓜後三種可能發生之情形,以測量消費者與生產者福利效果之變動,並藉之評估台灣種植基因改造木瓜的可行性。

基因改造木瓜的潛在經濟效益分析之實證結果顯示,對消費者而言,若基因改造木瓜可銷往國外市場,則國內消費者福利沒有改變;若基因改造木瓜遭受國外市場的封鎖,則國內消費者福利將會大幅提升,此外,若國內消費者對基改木瓜之接受程度越低,則其所增加之福利亦隨之降低。對生產者而言,若基因改造木瓜可銷往國外市場,則生產者可由國外市場獲得部分經濟利益;若基因改造木瓜遭受國外市場的封鎖,則生產者福利將會大量的損失,此外,若國內消費者對基改木瓜之接受程度越低,則其所損失之福利亦隨之增加。對種苗商而言,其藉由種苗價差可獲得小部分的經濟效益,此外,若台灣基因改造木瓜之採用率增加將有助於其福利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