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農民對農業休耕補貼政策及農地出租之參與意願及接受金額分析

Abstract: 摘要: 台灣農政單位近年來採行如稻穀保價收購、休耕補貼、轉作補貼、契作獎勵、老農津貼、產銷輔導、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休耕地活化等農業補貼措施及結構調整政策,並推動漂鳥及園丁計畫、農民學院與農場見習等措施,其目的期能提高農業生產規模及使農業勞動力年輕化等,以提高農民所得為目的。由於農民對政策的參與意願是政府施政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然過去相關研究相對較少,亦缺乏農民對農業政策參與意願及滿意度之評量。有鑑於此,本研究以面對面的問卷調查方式,分析農民參與相關農業補貼措施之意向與滿意度,並針對參與及符合休耕條件但未參與休耕地補貼政策之農民分析影響其參與意願的顯著因子,以及農民對農地出租意願及願意接受最低租金。實證結果顯示,整體而言受訪農民對現行農業補貼措施感到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