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農業創業精神之決定因素:WTO前後之臺灣實證

Abstract: 在全球化的今天,貿易自由化的趨勢不可擋,臺灣於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對台灣農業經濟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農漁產品的降稅,直接衝擊包括創業者在內之農業就業人口。

創業精神具備有多樣性,並普遍蘊藏於不同的經濟活動中,其可以表現於事業的新創或者展現業主的創業精神的業主。過去的相關研究顯示,在農村經濟活動中,創業過程中的贏家透過經濟制度而創造出財富。本研究使用2000-2009年之華人家庭動態調查行業別為農業之樣本資料,透過實證考察台灣農業創業者之決定因素。本文對農業創業者的定義乃根據Wennekers and Thurik (1999)對創業者的定義,並以職業身分農業為「自己一人工作,沒有雇用其他人」及「自己當老闆,而且有雇用別人」兩類稱為創業者。實證結果發現,2000-2003年臺灣的農業創業者,比較符合傳統農民的特質,因應WTO的衝擊,在2006-2009年新一代的農業創業者所具有的特質,與2003年前有明顯的不同。本研究初步觀察發現新的農業創業者所具有的特質:年齡不見得較高,可能教育程度較高、不自限於傳統財務限制、較勇於突破文化傳統等,基本上,他們或許呈現出的是在新的創業經濟體系中創業者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