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石斑魚產銷及價格分析

Keywords: 石斑魚 ECFA 進口需求; 價格關聯

Abstract: 摘要:2011 年與中國簽訂 ECFA 生效,帶動臺灣重要的養殖水產品外銷到中國大陸。ECFA生效至今已滿五年,近1-2年來,受到中國政府2012年底頒布禁奢令的影響造成對高價石斑魚消費市場的打壓,已有臺灣石斑魚市場價格崩盤的現象。本文將歷年來石斑魚的生產、消費批發市場及貿易等資料,分析石斑魚的產銷及價格趨勢。另以時間序列模型估計中國及香港市場對臺灣石斑魚的進口需求及我國內消費批發市場的國內需求及價格間的關聯性,並分析禁奢令對這三個市場需求是否具有顯著影響及大小程度。

結果顯示:在中國市場對臺灣石斑魚的進口需求時間序列模型分析結果顯示,價格與需求量間的關係並不顯著,但禁奢令卻顯著降低對臺灣石斑魚的需求量,平均約下降27.76%。香港市場對石斑魚的需求獨立於中國大陸市場,其進口需求量僅與香港進口價格有顯著關係。石斑魚的國內消費批發市場與出口市場有顯著替代關係,需求量受前一期國內價格的影響,禁奢令實施後顯著提高國內消費批發市場交易量 76.56%,間接促使國內交易價格的下跌。不論在中國大陸、香港市場或國內消費批發市場,對臺灣石斑魚的需求彈性都小於 1,表示當價格下降時,需求量上升比例低於價格下降比例,出口廠商收入將下跌,均不利於生產石斑魚的臺灣漁民。另外,石斑活魚出口價格為國內批發市場價格的價格領先指標,亦即出口價格提高 1 元,下兩期國內消費批發市場價格將提高 0.2188 元。出口價格僅受自身前一期出口價格及禁奢令結構變化變數的顯著影響,結構變化後平均出口價格比結構變化前低 21.3787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