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細胞耗氧磷光相位感測裝置探討藻類萃取物於抗台灣石斑虹彩病毒感染之效能分析

Keywords: 海藻萃取物;台灣石斑虹彩病毒;細胞耗氧;磷光相位感測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有許多的海藻萃取物已經被證實具有抑制病毒感染的功能,然而,海藻萃取物應用於 抑制台灣石斑虹彩病毒感染的相關研究仍相當缺乏,亦缺少一有效快速檢測平台應用於抗病毒藥物 的開發與篩選上。因此,本計劃將建立一個細胞耗氧磷光相位感測裝置應用於藻類萃取物作用於抗 台灣石斑虹彩病毒感染之效能分析,了解四種主要大型藻類:綠藻(石蓴)、紅藻(鹿角菜)、褐藻(馬尾 藻)、藍綠藻(螺旋藻)的海藻萃取物於抑制台灣石斑虹彩病毒感染的抗病毒感染的機制、以及海藻萃 取物於細胞感染病毒前或感染病毒後的預防與治療效果。結合細胞培養微陣列晶片、氣動密閉作動 裝置、與磷光相位差光學檢測系統,具有微小化、陣列化和自動化之目的,達到即時感測的功能, 此裝置能夠即時監視細胞感染後不同階段的耗氧率,而耗氧率可反映細胞代謝的活性以評估海藻萃 取物抑制病毒的能力,進而篩選出何種海藻萃取物具有最佳抑制毒感染效果與最佳抑制病毒感染的 劑量、評估不同海藻萃取物在何種感染階段下加入海藻萃取物具有最佳抗病毒效果(預防效果)與有效 抑制病毒感染作用時間(治療效果)。藉由整合樹狀微流道濃度梯度裝置至細胞培養微陣列晶片中,並 加入陣列化光纖式磷光相位差光學檢測系統,能夠對不同濃度海藻萃取物抑制台灣石斑虹彩病毒感 染進行大量效能評估,大幅縮短實驗所需之時程與人為的操作,篩選出最佳的海藻萃取物抑制台灣 石斑虹彩病毒感染的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