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切削刀具表面鍍製數微米厚度奈米鑽石薄膜之技術開發(1/2)

Keywords: 電漿輔助熱燈絲化學氣相沉積;奈米鑽石薄膜;平板電漿系統;偏壓電漿系統;鋁合金基板

Abstract: 摘要:本申請案『切削刀具表面鍍製數微米厚度奈米鑽石薄膜之技術開發』為兩年期開發型產學合作計畫,將協助合作企業「國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電漿輔助熱燈絲化學氣相沉積(PAHFCVD)系統的設備設計,將開發可於碳化鎢板材表面(第一年計畫)與微端銑刀/微鑽頭表面(第二年計畫)鍍覆高附著性,厚度達5-10微米的奈米鑽石薄膜的製程技術,並研究平板電漿系統、偏壓電漿輔助系統對較低成膜溫度(<750C)製程的效果,以適用於硬銲製造的複合型碳化鎢刀具表面成長奈米鑽石薄膜;同時針對上述鑽石薄膜的性質分析與製程設計改良,開發出具有切削加工鋁合金基板以及市場應用價值之奈米鑽石薄膜刀工具產品。透過本產學計畫的執行,將培植相關參與計畫人員的薄膜性質分析與鑽石薄膜材料研發能力,完成國碩科技公司『鍍膜加工』部門有關鑽石薄膜產品的微結構、機械性質與乾切削加工能力分析,並增加該公司的鍍膜產品種類,使國碩公司擁有領先的鋁合金板材切削加工刀具之鑽石薄膜技術,進而擴展市場佔有率,增加產品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