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鹿特丹規則國際裁判管轄權之研究-我國件貨運送事件國際裁判管轄權制度之試建構

Keywords: 鹿特丹規則;國際裁判管轄權;海事事件;件貨運送事件

Abstract: 摘要:自詡為海洋國家之台灣,對於最新之國際貨物運送公約-鹿特丹規則之制訂,應有何因應,為本論文的基礎思考核心。承該立基,本論文特針對極為重要之國際裁判管轄權議題,以鹿特丹規則之規範為中心,檢討我國件貨運送事件國際裁判管轄權之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為求見樹又見林,本論文於第二章中討論我國涉外民事事件之國際裁判管轄權規範,並兼顧質與量地分析實務見解,歸納我國涉外民事事件之國際裁判管轄權之問題,並提出初步建議,先建立宏觀視野。於第三章中,本論文針對我國海事事件國際裁判管轄權之規範進行分析,並與國際公約加以比較,點出我國海事事件國際裁判管轄權規範嚴重不足之情形,再就件貨運送事件之規範與實務見解微觀地深入分析,並提出中程建議。為避免閉門造車,本論文於第四章比較英國、美國與中國三大貿易大國之立法例,分析其國際裁判管轄權之規範,歸納其優、缺點,並提出值得我國借鏡之處。第五章為本論文研究中心,本章將鹿特丹規則中所有國際裁判管轄權之規範,逐條精密分析,並舉例詳盡說明,最後提出鹿特丹規則有疑義之處。知悉我國之問題並比較他國規範與國際主流價值-鹿特丹規則後,本論文提出具體結論並草擬我國件貨運送事件國際裁判管轄權之規範做為建議,最後展望我國海事法律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