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之變革與趨勢: 從海牙到鹿特丹

Keywords: 海牙規則;海牙威士比規則;漢堡規則;鹿特丹規則;國際海上貨物運送法;海上運送人責任

Abstract: 摘要:聯合國大會於2008年12月11日通過鹿特丹規則,並於2009年9月23日於鹿特丹舉行公約簽屬儀式。根據聯合國預測,公約極有可能在二至八年中生效。臺灣為世界主要貿易國家,亦是船方國家,對於運送人責任之議題,為無論船、貨雙方均關注的焦點。因此,本文針對海牙規則以降以迄鹿特丹規則攸關運送人責任的議題如: 公約適用範圍、運送人責任期間、運送人辨識、運送人義務、免責事由、舉證責任、甲板貨、偏航、活體動物、單位限責權、起訴時限、契約條款之自由等作分析與討論,並於結論提出我國海商法的因應方案,以供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