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地電磁法應用於二氧 化碳地質封存場址調查

Keywords: 二氧化碳;大地電磁法;地質封存;電性構造;電阻率

Abstract: 摘要:近來,全球暖化已成為全球性的重要議題,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提議各國政府應朝二氧化碳減排為目標,地質封存是解決二氧化碳議題的可能途徑之一。台中火力發電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燃煤發電站,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約4,000萬噸,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二氧化碳排放地。地球物理探勘技術是調查二氧化碳儲集構造的有效方法之一,本計畫利用大地電磁波法(MT),調查彰濱工業區崙尾分區之地下電性構造,協助評估二氧化碳封存之深部地質構造,共計20個MT測站,測站間距約500公尺,資料品質良好,最佳可信深度約1,500公尺,維度分析顯示可滿足一維或二維模型假設。彰濱工業區崙尾分區之電性構造變化不大,深度50公尺以上電阻率呈現約10Ωm或更低的低電阻現象,研判應與地層含水鹽度較高有關,深度介於100至1,500公尺區間,電阻率隨地層深度改變,由高電阻漸漸轉變成低電阻特徵。電性構造模型特徵與反射震震測、井電測結果相符,代表該區應無劇烈之地質構造活動事件,適合作為二氧化碳地質封存之測試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