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及鄰近地區地體動力學研究--構建南海寬頻地震網與建立其海嘯監測預警系統

Keywords: 馬尼拉海溝;地體構造;地震監測;海嘯預警;地震減災;南中國海;台灣海峽;震測探勘

Abstract: 摘要:南海為太平洋的邊緣海在台灣西南方延伸,具豐富地質與海洋資源,本地區有劇烈 的地體構造運動,具有地震與海嘯相關自然災害潛能。台灣處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 亞板塊聚合帶上,因板塊的強烈聚合,而有伴隨大量的地震,對區域造成自然災害 的威脅。深入的對區域地體構造環境的整體研究將有助於自然災害之降低。台灣地 震科學領域的研究,在過去數年中有多方面的快速進展,除了在本國地區之研究已 走向精緻化與全面化外,更已將成果成功的推向國際。本計劃預計於南中國海關鍵 地點增設寬頻地震站及實現網路與衛星即時傳輸系統並建立南海寬頻地震網並對 於南海北端的台灣海峽進行深入之地物探查。本計劃之目標有兩項,希望藉由收集 完整地震資料提供進行板塊構造研究及藉由地震網建立增強對馬尼拉海溝潛在大 地震之監測能力,提升區域地震速報及地震、海嘯預警功能。本計劃籌設之地震觀 測網對於台灣西南部平原及核三廠的海嘯及地震預警具有重要功能,對於台灣海峽 的地殼探勘可深入了解南海北端之地震成因。所收集資料將可提供國內外學者與研 究生對區域地體構造作深入的探討。藉由境外設立寬頻地震觀測網將有機會成為橫 跨多國的地震觀測與災害監測網。持續的努力將使台灣在國際地震學界佔有⼀一席重 要之地,甚至擔任區域研究及資料中心的角色。提昇台灣國際能見度,也在東南亞 地震研究及防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