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宜蘭利澤地區深層地熱發電研究(1/3)

Keywords: 宜蘭;利澤;地熱徵兆區;深層地熱發電

Abstract: 摘要:台灣位處在太平洋活躍的地震帶上,已經發現有 128處溫泉徵兆區。其中 20%為直接具有發電效益的高溫溫泉和沸騰溫泉,其溫度介於 75-200℃;又有 50% 為中溫溫泉,其溫度介於 50-74℃。如果以現代的深鑽技術,又如果水源不足的 地方,以回水灌注,使之在深層加溫。台灣幾乎到處可以有深層地熱發電廠的出 現。宜蘭縣利澤和清水都是屬於 20%高溫和沸騰溫泉的良好地熱徵兆區。但岩性 可能不同:一為火成岩層,另一為變質岩層。利澤現有的土地鄰近工業區,將來 成功發電後,可以就近以智慧型電網,直接供電,幫助宜蘭縣政府解決缺電的問 題。同時也可以以不同階段的溫泉水,來兼顧發電、氫能、熱導、溫泉和養殖等 多種功能的智慧型地熱資源系統。本計畫共有總計畫和 5個子計畫(包括地熱儲 集層的模擬、水力噴射和雷射鑽井、熱水與濕蒸氣的地熱發電系統、地熱發 電廠的環境評估和招商與建立地熱發電廠),準備以大學廣大的人才資源,加上 民間企業的活絡傳統,和政府的幫助(在深鑽、法令和環評等方面),希望我們 能在三年內,吸引民間大集團投資利澤 1MW的先導型地熱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