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鑽探計畫--子計畫五:臺灣東部海域海底地震儀折射震測研究(II)

Keywords: 海底地震儀;折射;廣角反射;震波反演;臺灣東部海域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已於民國八十四年八、九月在台灣東部海域配合美國尤英號研究船的空氣槍陣列在海研一號上成功的收集二十七站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這次實驗共計完成沿東經122度30分縱貫南北超過300公里的震測線與三條東西向的海陸震測線。收集的原始資料品質良好,通常距測站100公里遠的訊號都可接收到。這次實驗可進一步的瞭解該區域的深部構造,尤其是板塊的隱沒碰撞系統。本期計畫的重點工作包括消除震測資料的噪音、建立各測線的初始構造、選取到達時間、進行線性反演,最後得到各測線的P波速度構造。此外將在海研二號上鑑定以Sparker進行海底地震儀測站定位的可行性。第三期計畫預定聯合海陸測線的資料綜合解釋,以研究台灣造山運動演化的過程。此外,將配合海底地震儀的天然地震觀測,以瞭解台灣東部海域的地震成因,進而能協助地震預測工作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