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鑽探計畫--(子計畫九)台灣東部海域折射震測與三維地體構造研究

Keywords: 剪力波;折射;三維構造;海底地震儀;弧陸碰撞;速度構造;地殼岩性;板塊構造;弧前盆地;海洋鑽探計畫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分析在台灣東部海域所收集的二十七站海底地震儀折射震測水平地動資料,以決定測區的剪力波速度構造。剪力波與已完成的壓力波速度構造,將有助於對地殼岩性與弧陸碰撞系統的瞭解。前述結果,亦將聯合陸上中橫及南橫測線的震測剖面,進行資料處理與綜合解釋,將對台灣區域的板塊碰撞與造山運動有進一步的瞭解。本計畫的另一項工作重點是結合過去海研一號、尤英號及蘇俄研究船等的反射震測資料與海底地震儀折射震測資料,建立和平海盆附近的三維地體構造,以探討弧前盆地的成因。此外,本計畫將協助中法海洋鑽探計畫「Taiwan arc-continent collision 2 :Record of collisionandpost-collisional stages」確定鑽孔附近的地質構造及可能的碰撞機制,以促使海洋鑽探船到台灣東部海域進行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