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震中心地球物理儀器服務計畫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震科學中心為防震減災,並深入探討台灣地震之孕震構造,積極推動許多研 究,諸如活動構造、地殼變形、都會區地震等。因應各項計畫對儀器之需求,中心已成 立地震儀器服務平台,以共同使用、集中管理、提高地震儀器的使用效率與資料品質。 「地震儀器服務平台」成立以來,提供大量地震儀器,支援各式研究,成效卓著。由於 與地震研究相關的地球物理儀器性質不同,故建議另外成立「地球物理儀器中心」,掌 管震測、重磁、地電、地熱、海上地球物理、及井測等事項,此類地球物理儀器主要用 於地下構造探查,如國家能源計畫、地調所相關研究等都可使用。本地球物理服務平台 設有共用儀器池及維修體系,並提供受過專業訓練的技術人力,協助各計畫進行有關儀 器安裝、操作及資料初步處理的工作,本年度工作著重於:(1)購置3D 震測資料處理 系統,因應三維精細構造探查的需求;(2)增購大地電磁儀,參與大構造之探查;(3)建 立海底地震儀,除補充去年台灣海峽實驗遺失的部分,並準備海上震測的廣大需求;(4) 增購震盪震源車,提升各單位震測研究之能力; (5)開辦儀器訓練課程,促進對新一代 儀器的認識並進一步提高儀器的使用效率; (6) 支援地科重大科學研究,提供儀器、及 野外作業之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