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震中心地球物理儀器服務計畫2014

Keywords: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地球物理儀器;儀器服務平台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震科學中心為防震減災,並深入探討台灣地震之孕震構造,積極推動許多研 究,諸如活動構造、地殼變形、都會區地震等。因應各項計畫對儀器之需求,中心已成 立地震儀器服務平台,共同使用、集中管理、提高地震儀器的使用效率與資料品質。「地 震儀器服務平台」成立以來,提供大量地震儀器,支援各式研究,成效卓著。由於與地 震研究相關的地球物理儀器性質不同,故建議另外成立「地球物理儀器中心」,掌管震 測、重磁、地電、地熱、海上地球物理、及井測等事項,此類地球物理儀器主要用於地 下構造探查,如主軸能源計畫、氣象局、地調所等相關研究都可使用。本地球物理服務 平台設有共用儀器池及維修體系,並提供受過專業訓練的技術人力,協助各計畫進行有 關儀器安裝、操作及資料初步處理的工作,本年度工作著重於:(1)) 添購 96 波道震 測接收系統,以配合 2012年剛採購的震盪震源車高能源,增加波道數,提升震測測深能 力,並推動三維震測; (2) 建立海底地震儀,提供海上震測,尤其是台灣海峽研究的需 求;(3購置地電阻儀,除參與斷層細部構造探查,亦用於山崩即時監測; (4)開辦儀器 訓練課程,促進對新一代儀器的認識並進一步提高儀器的使用效率; (5) 支援地科重大 科學研究,例如 ATSEE 後續計畫、地熱探勘計畫、CCS 計畫,提供儀器、及野外工作之 運作及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