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震中心地球物理儀器服務計畫2016

Keywords: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地球物理儀器;儀器服務平台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震科學中心為防震減災,並深入探討台灣地震之孕震構造,積極推動許多研究,諸 如活動構造、地殼變形、都會區地震等。因應各項計晝對儀器之需求,中心已成立地震儀器 服務平台,共同使用、集中管理、提高地震儀器的使用效率與資料品質。「地震儀器服務平台」 成立以來,提供大量地震儀器,支援各式研究,成效卓著。由於與地震研究相關的地球物理 儀器性質不同,故建議另外成立「地球物理儀器中心」,掌管震測、重磁、地電、地熱、海上 地球物理、及井測等事項,此類地球物理儀器主要用於地下構造探查,如主軸能源計晝、氣 象局、地調所等相關研究都可使用。本地球物理服務平台設有共用儀器池及維修體系,並提 供受過專業訓練的技術人力,協助各計晝進行有關儀器安裝、操作及資料初步處理的工作, 本年度工作著重於:(1))添購48波道震測接收系統,以配合2012年剛採購的震盪震源車 高能源,增加波道數,提升震測測深能力,並推動三維震測;(2)建立海底地震儀,提供海 上震測,尤其是台灣海峽研究的需求;(3)購置井測儀器,加強地熱探勘所需地下構造相關量 測;(4)支援各大學地物實習課程及開辦儀器訓練課程,促進對新一代儀器的認識並進一步提 高儀器的使用效率;(5)支援地科重大科學研究,例如ATSEE後續計晝、地熱探勘計晝、 CCS計晝,提供儀器、及野外工作之運作及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