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海洋古全球變遷研究--(總計畫及子計畫一)過去三十萬年以來的南海及西菲律賓海的古季風與古海洋變遷(I)

Keywords: 古季風;古海洋;全球變遷;南海;菲律賓海;暖池區;古溫度;古生產率;碳酸鈣地層;穩定同位素

Abstract: 摘要:『南海與西菲律賓海古海洋/古季風』為TAIWAN IMAGES計劃項下的第一個子題,主要的探討對象為南海的古季風記錄,並與西菲律賓海的古海洋記錄相比較,探討暖池區在季風影響區的古氣候差異。本計劃為期三年。第一年分析二根岩心,分別進行:1) 碳酸鈣含量,建立碳酸鈣地層;2) U-Th系列分析建立時間資料,並與碳酸鈣地層與氧同位素地層(魏國彥分析)相比較;3) 烯酮類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建立古溫度,並與由孚游有孔蟲所建立之轉換函數古溫度相比較,以了解古溫度與古季風強度之關係及暖地區古溫度之改變;4) 顆粒度分析,了解沈積物受河流來源與塵埃空飄來源之區別;5) 底棲有孔蟲化石鑑定,以了解在冰期--間冰期變化下南海的中層與底層水與西菲賓海中層與底層水間交換之情況。過去數年南海北坡岩心的古海洋分析已明瞭南海北坡在過去12萬年(氧同位1階至5階)間,古季風有明顯化,並且與今日的季風狀況有明顯差異(Huang et al., 1996,1997)。作為古季風記錄有數個良好指標,其中以古溫度及古生產率二項最為顯著。由於東亞季風是由於大陸及海洋不同受熱情況所引起,致有冬季時東北季風強盛,在南海北坡溫度下降至20℃而夏季時西南季風強盛時,南海普遍在28~30℃間。東北季風強盛時,海水的混合作用加強,致使生產率增加,西南季風強盛時,生產率降低。因此探討古溫度及生產率是本計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