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令海與西北太平洋自晚更新世–全新世的高解析度全球氣候與海洋反應紀錄

Abstract: 摘要:白令海與西北太平洋為全球海洋與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域。重建本區域百年至千年時間 尺度的自然氣候變化動力與瞭解其推動機制,為鑑別人為活動是否對自然環境與氣候已造 成衝擊,及適度的展望與預測未來氣候變遷的重要基礎。本研究為臺灣國科會與俄羅斯科 學院遠東分院的國際合作計畫,將合作研究今年(2013)於白令海與西北太平洋大陸坡高 沉積速率區探取的 3 支海洋沉積物岩心。本人的實驗室將負責使用岩心古菌類 TEX86、烯 酮類不飽合度、有孔蟲殼體鎂鈣比等海水表面溫度代用指標的分析,重建自晚更新世至全 新世本區域的表層海洋水文變化。俄羅斯 Sergey Gorbarenko 博士的研究團隊負責分析這 3 支岩心的定年與年代模式、生物生產力、生物源沉積物與微體古生物學如矽藻、放射蟲、 有孔蟲、與殼體氧穩定同位素分析;將來雙方將共享分析數據,可完成白令海與西太平洋 自晚更新世至全新世海洋與氣候變化重建,瞭解海冰分布與氣候變化的關係,並藉以比較 大西洋垂直溫鹽環流(AMOC)對北太平洋氣候的影響、北大西洋與北太平洋氣候變化在 千年至百年時間尺度的相位與時序關係、及與基於東亞石筍的碳酸鹽氧同位素亞洲季風變 化的關係。本研究為人類活動是否影響區域海洋自然環境變遷的重要參考依據,並可提供 政策制定者及關心環境議題之社會大眾參考。本研究所重建的白令海與西北太平氣候紀錄 可用以研究控制自晚更新世至全新世北太平洋高緯氣候變化的動力與機制–及與亞洲季風 的增強與減弱,或間熱帶輻合帶的遷移等的交互作用,也可用以評估人類活動,是否已對 本區域的自然環境造成衝擊。本研究所分析的基於古菌類 TEX86 代用指標方法,將可進一 步推展與應用在沉積物中碳酸鹽含量相對貧瘠的海域,如北極海、鄂霍次克海、與南冰洋 等,並進行南北半球氣候變化之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