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特性與能源潛力評估(1/3)

Keywords: 天然氣水合物;臺灣西南海域;儲集層特性分析;能源潛力與蘊藏量

Abstract: 摘要:臺灣西南海域承接了大量從臺灣造山帶沖積下來的沉積物,形成一個非常適合天 然氣水合物形成與賦藏的地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自 2004年開始執行四年一期的 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調查計畫,至今已進入第三期的工作,而 9 年間海上調查 收集到大量的海洋地球物理、地質與地球化學資料,均顯示臺灣西南海域的高屏斜坡 以及南海大陸斜坡處的海底沉積物中應蘊藏了大量的天然氣水合物,推估其天然氣儲 量可達 2.7兆立方公尺。然而從研究船調查資料所推估出來的天然氣水合物儲量並不精 準,若要對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的能源潛力做一較準確的評估,以及能精確推 估其可能蘊藏的天然氣儲量,建立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模式與經由鑽井採集天然氣水 合物儲集層的岩心標本以及從井下實際量測各地層的物理參數及地質與地球化學特性 是極為重要的。本計畫即利用各項資料對規劃鑽井地點的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進行深 入的特徵分析,並建立儲集層模式,並確實完成鑽井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期望能透過 儲集層模式建立與鑽井調查,確實掌握臺灣西南海域海底沉積物中所蘊藏的天然氣水 合物賦藏層特性,精確估算其能源潛力與蘊藏量。 本計畫規劃自 2014年 4月 1日開始至 2016年 12月 31日止,分三年執行完畢。 每年將分析兩個鑽井目標區的儲集層特性並建立模式,本計畫同時亦執行臺美合作精 密海床調查及採樣計畫,與美國MBARI、WHOI及 USGS等機構合作,建立我國深海 調查與定點採樣的能力,並於 2015年與 2016年分別進行 ROV與 Vibrocore及 AUV與 ROV聯合探測,以獲得高精密的海床形貌資訊以及天然氣水合物滲漏地點的標本。 本計畫全程完成後,預期能提出臺灣西南海域更精確的天然氣水合物儲集估算, 確實掌握海床下含天然氣水合物地層的一些重要特性參數,了解天然氣水合物在儲集 層中的分布與儲量。而在技術方面,我國研究人員當可獲得天然氣水合物深海鑽探作 業與鑽井調查所獲得之樣本及資料分析之能力與經驗,且培育年輕學者養成天然氣水 合物的調查與資料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