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然氣水合物儲集系統精密觀測與取樣-臺美與臺德合作計畫(1/2)

Keywords: 滲漏型天然氣水合物系統;臺美合作;水下無人探測器;水下遙控 載具;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特性;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模式

Abstract: 摘要:臺灣西南海域承接了大量自造山帶沖積下來的沉積物,為一非常適合天 然氣水合物形成與賦藏的地區。本計畫為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地熱 與天然氣水合物主軸中心」天然氣水合物專案計畫六大課題中「資源特性評 估」課題項下的「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調查分析與模式建立」 計畫。本計畫接續103-105 年度執行之「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 特性與能源潛力評估」計畫,對臺灣西南海域滲漏型天然氣水合物好景區進 行儲集層特性分析,並藉由臺美合作引進高精度海床調查與採樣技術,採集 過去未能獲得的天然氣水合物滲漏到海床上的樣本,進而建立水合物儲集層 模式。本計畫規劃自2017 年元月1 日開始至2018 年12 月13 日止,為期兩 年。計畫工作主要分為兩大項:(1) 臺美合作滲漏型天然氣水合物精密海床 調查與採樣,以及(2)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特性分析與模式建立。本計畫由 一總計畫與六個子計畫組成,研究團隊除維持「臺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 儲集層特性與能源潛力評估」計畫的成員外,並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 洋科技研究中心(簡稱海洋中心)副主任溫良碩博士加入,以與海洋中心密切 合作,利用該中心之深海遙控載具(ROV)進行臺美合作精密海床調查與採樣 工作。另亦邀請戚務正與江協堂兩位博士加入研究團隊,執行地熱資料收集 與分析,並對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進行地溫模擬,以更完整的掌握儲集層特 性。總計畫與各子計畫分別負責及相互支援,以完成下列主要工作: 第一項臺美合作滲漏型天然氣水合物精密海床調查與採樣工作:總計畫 (劉家瑄主持)、子計畫一(溫良碩主持)與子計畫二(林曉武主持)將與 海洋中心(TORI)以及美國的MBARI 與WHOI 等單位合作,於2017 年上半 年進行臺美合作西南海域AUV-miniROV 精密海床調查航次,2017 年下半年 與2018 年上半年分別進行西南海域的ROV 精準海床流體與生物標本採樣 以及vibracore 岩心採樣航次。藉由這些臺美合作調查與採樣航次,將能獲 得天然氣水合物滲漏地點的高精密海床資訊與海床生物、流體與沉積物標本, 提供最直接的觀測資料,並能增進我國深海調查與定點採樣的能力。本計畫 資料分析結果也會提供給臺德合作MeBo 淺鑽探測計畫,作為選擇淺鑽位置 的參考。 第二項天然氣水合物儲集層特性分析與模式建立研究:除了總計畫與子 計畫三(林殿順主持)將共同負責彙整現有的地球物理、地質與地球化學資 料外,並將持續對滲漏型天然氣水合物好景區的資料進行各種分析,如:海 水與孔隙水的地球化學特性分析(子計畫一與子計畫二);用沉積學研究分 析沉積物地層年代與甲烷特性(子計畫四,陳明德主持);地熱模擬與量測 研究(子計畫五,戚務正主持);震測剖面AVA 與AVO 屬性及速度分析研 究(子計畫六,陳浩維主持),以建立地下速度構造與天然氣移棲通道等。 本計畫最終將整合第一項各探測航次的分析結果,以及未來臺德合作計畫MeBo 淺鑽之成果,建立台灣西南海各水合物好景區的滲漏型天然氣水合物 儲集層模式。 本計畫會將計畫中收集的資料進行綜整,納入資料庫,並彙整出各天然 氣水合物好景區的資料綜整圖。計畫完成後將能提出台灣西南海域滲漏型天 然氣水合物儲集層模式。此外,我國研究與技術人員可藉由此計畫的國際合 作航次,獲得AUV 與ROV 航次的經驗與資料分析之能力,並培育年輕學 者,養成天然氣水合物的調查與資料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