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浮游植物生態之影響:以原位雜合顯示細胞在分子層次之反應

Keywords: 浮游植物;硝酸運輸蛋白基因;氮指標基因表現;單細胞基因定量;螢光原位雜合技術;分子指標

Abstract: 摘要:本申請案為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 之長期觀測與研究(二)整合型計劃中的子計劃之一。浮游植物在海洋中扮演重 要的基礎生產者角色,其亦可行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是探討全球環境變遷 的議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然而浮游植物是一群種類歧異度相當大的微生 物,不同類群在海洋生態系中各扮演不同的功能角色,因此以高靈敏度、高專 一性的分子指標用來評估個別類群之生理反應,將可提供不同浮游植物受環境 變遷的影響。在本計晝中主要以發展螢光原位雜合技術用來偵測野外浮游植物 之指標基因表現量,也就是以螢光直接標定方式顯示指標基因在浮游植物細胞 内的表現情形,以單個細胞的數量級進行獨立的檢測,讓我們可以直接”看”到 海洋浮游植物細胞的反應。在第二年計晝中將研究的浮游植物集中在東海海域 重要的生態代表種之一骨藻,除了瞭解不同骨藻種類對氮源需求及生長上的差 異外,也探討在不同氮源培養下對其硝酸運輸基因家族之調控表現情形,並透 過參與東海研究航次之採樣進行海上實際測試。預期此一新技術的拓展,不僅 提供團隊可在海洋環境中標定氮指標基因表現並評估浮游植物之氮利用情形外, 這樣的技術也可延伸應用至其他子計劃中締結更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