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Ⅲ):河川與大氣輸送物質對生物地球化學作用之影響-陸棚及黑潮細菌生產力與病毒時、空變化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LORECS;黑潮;東海;有機碳消循環;浮游細菌;碳通量;mesocosm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為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III(LORECS III)整合型計劃中子計劃五。主要係調查異 營性浮游細菌生產力(heterotrophic bacterioplankton production)及病毒(viruses) 在東海陸棚及黑潮內之時空分佈及其控制機制。在東海陸棚方面將持續以往大範圍之航 次調查。在黑潮方面,本計劃將進行每月一次的時序型調查(time series investigation),以期瞭解沙塵暴 (dust storm) 對細菌生產力及黑潮水體上層生物源 有機碳循環的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