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基礎生產力與台灣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以淡水河為起始研究案例-子計畫二:生態系食物鏈微生物循環圈-細菌,微浮游動物與群聚呼吸率現存量與生長率及其對水體品質變化的影響(II)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擬針對淡水河流域(關渡橋至出海口水深50 米以淺),進行為期三年微生物環(細菌、 原生動物及微浮游動物)現存量與生長率的季節性研究,此外亦擬進行水體群聚呼吸率之測 量。野外調查每季一次,若逢颱風暴雨則再行增加二次調查。本研究主要目地有二:(1)探 討 』微生物環』 與 『傳統食物鏈』 相對重要性的季節及空間變化及(2)透過初級生產力 與群聚呼吸率的比值,探究淡水河為CO2的源或匯的季節及空間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