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計畫:北南海微微形浮游生物食階交互作用及其對物化環境條件改變之研究(1/2)

Keywords: 南海;陸棚;有機碳消循環;浮游生物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為「熱帶陸棚海之研究 - 北南海陸棚海」整合型計劃中子計劃2。主要係調查異 營性浮游細菌、病毒及微微形浮游植物 (如聚球藻與原核綠藻)在南海陸棚之時空分布及 其生長控制機制。除季節性(夏季、冬季及河川最大流量季)的航次調查外,本計劃亦會 進行船上培養試驗,觀察這些微微形浮游生物在改變物理(如改變光照)及化學(如添加無 機營養鹽或有機碳)的條件下的生長反應。微微形浮游生物的豐度將以最近本研究室發 展成功的流式細胞儀技術加以測量。微微形浮游植物 (體形<3 μm)及異營細菌的生產力 分別以14HCO3 - and 3H-thymidine 培養法為之。此外、本計劃亦負責整合型計劃中部分 core measurements 的數據,包括葉綠素,初級生產力,溶解態有機碳及顆粒態有機碳。